美国队长

星光照耀之人。美队中心,CP不限但不发布同人图文仅做介绍,兼顾电影动画漫画游戏内容,无限量剧透。【请使用归档、标签与搜索功能寻找旧文,迷路戳顶部必读导航】

《真相:红、白、黑》

《真相:红、白、黑》

  《真相:红、白、黑》这个七集短系列正是所谓“故事背后的故事”,从另一方面讲述了超级士兵计划。虽然也跟超级血清有关,但史蒂夫·罗杰斯既非主角也非主要配角,戏份很少,因此美队漫画资讯站把它划入“杂项”一类,连客串都不算。

  该系列连载于2003年1月至7月,完全由编剧Robert Morales与画师Kyle Baker两个人完成。编剧写的是二战战前与战时存在的种族歧视题材,然而画师那十分夸张的滑稽画风与这严肃沉重的主题并不怎么相衬。不过各期的封面倒是不赖,一直是红白蓝黑四色,明亮的红条纹就像是鲜血筑就的栅栏。在故事中能看到两个美国:一个白人的,一个黑人的。于是美国队长也有两个,属于白人的史蒂夫以及属于黑人的艾赛亚。

——剧情——

  1942年一批黑人青壮年因为各种原因入伍,然而在军中他们也未被白人士兵视为同等保家卫国的成员。5月,某个特工与莱茵斯坦医生来到兵营挑选参与超级士兵计划的人选,他们专挑黑人,因为传闻黑人有天生的巫术血统。管理兵营的长官被特工公然枪杀,整个兵营被从官方记录中抹销,所有人员被登记为因发生意外爆炸而阵亡,实际上全被运往秘密基地作为超级血清的实验品。

  艾赛亚·布拉德雷的妻子无法接受丈夫的死讯,坚定地向军方要求必须看到尸体验明正身,军方敷衍了事地塞给她一具瘦小的白人男子的死尸。一名同情她的管理人员告诉她,一般而言,爆炸造成的死难者几无全尸,所以请她理解军方的做法。可她相信自己的丈夫没有死。

  超级血清的技术并不成熟,很多人的身体与之不相容,死在实验手术台上的人不计其数。活下来的少数人因血清的关系得到了强健的身体,但即使他们有肉体上的优势,却仍是被歧视的对象。他们被称为超级士兵不如说是超级炮灰,被毫不留情地扔向前线,可是连表明士兵身份的制服都没有。而且,血清不能修复精神上的瑕疵,他们变得暴戾、易怒,在受刺激之后不分敌我,而这个所谓的刺激并不是普通的用小电笔随便戳戳。1942年9月,有个白人士官在与其中一个黑人超级士兵口角时,恶意地向他揭露了被隐瞒不告的他双亲的死讯:他的父亲无法接受独子阵亡的事,在夜里杀了他母亲之后自杀身亡。发狂的士兵将劝架的同伴攻击至死,最终被击毙。

  热爱阅读美国队长漫画的艾赛亚在这场斗殴中活了下来,是这次超级士兵计划的唯一幸存者。当他被再次要求外出执行任务时,他偷了一套美国队长的制服。


  1942年10月,艾赛亚奉命摧毁Schwarzebitte集中营的德方超级士兵实验基地。他被眼前的人体实验场所震惊,扼死实验管理人,炸掉了那个地方。然而在逃离途中,艾赛亚为躲避追击误入毒气室,尽管没有死于毒气,但成为了纳粹的俘虏。纳粹对他游说招安未果,于是将他送往奥斯威辛集中营。囚车被德国反抗军截下,艾赛亚移交美方拘禁等待军事法庭审判。1960年,他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特赦,释放回家。

  这个系列大概本来打算在讲述完艾赛亚个人命运之后就结束,因为第一和第二期的副标题都表示这系列原定只有六集。也许觉得这样叙事并不完整,从第五期最后一页起,白美队史蒂夫·罗杰斯登场了。前几期的剧情变成了艾赛亚的妻子向史蒂夫讲述自己丈夫的过往,而史蒂夫参与的一场犯人质询以及在国家公墓的一场对话则补全了以普通士兵角度所无法了解的事件。

  在二战开始之前美英德三方的科学家就已合作研究超级士兵工程,领导人是美方的乔瑟夫·莱茵斯坦博士(真名威尔弗雷德·内格尔Wilfred Nagel,厄斯金博士的继任者)与德方的科赫博士(正是被艾赛亚扼死的实验管理人)。战争爆发后,两人各为其主继续研发,都想重现史蒂夫的奇迹。史蒂夫当时因任务困在太平洋战场,于是艾赛亚被指派执行摧毁德方计划的自杀式任务。

  然而黑美队只是一个地下传奇,仅流传于美国黑人之中,在对前特工的质询之前,史蒂夫对另一个美国队长一无所知。20世纪的最后40年中,许多有名的非洲人与非裔美国人都曾前往拜访艾赛亚·布拉雷利,向他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可是对其他人来说,他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平凡人。

  系列的最后一页以和谐的黑白美队合照作结。


——细节 译自captainamericalibrary——  

  未经告知就拿黑人作人体实验的事是以塔斯基吉梅毒实验为原型。那是美国在1932年至1972年间以免费治疗梅毒为名,在亚拉巴马州对400名非洲裔男子进行的一系列人体实验。美国政府在1997年对受害者作出赔偿以及道歉。

  Schwarzebitte是德语化的“black please”,所以极可能是个虚构地点。

  黑白美队合照的右下角加注是纪念June Jordan, 1936-2002。她是非裔美籍诗人、批评家、社会活动家。

  艾赛亚是黑豹与风暴女婚礼上的特别嘉宾。他到场的时候,好几名非裔美国超级英雄都对他肃然起敬,其中就有卢克·凯奇和猎鹰(出自《黑豹》v4 #18)。

[20140723 修正译名“以赛亚”为“艾赛亚”以符合该名的正确发音。]

评论
热度 ( 5 )

© 美国队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