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

星光照耀之人。美队中心,CP不限但不发布同人图文仅做介绍,兼顾电影动画漫画游戏内容,无限量剧透。【请使用归档、标签与搜索功能寻找旧文,迷路戳顶部必读导航】

Adventures of Captain America 阅读笔记

这个四集短系列的内容曾在《队长的妹子们之二:夭折的初恋》中介绍过,不过那篇的重点在格拉斯中尉,这篇说巴基比较多。

lost_special:

Adventures of Captain America出版于1991年,篇幅为4册,讲述了Steve Rogers成为美国队长的全过程。它跟MCU《美国队长1》既有相似之处——例如漫画中Rogers的初恋女友Cindy Glass跟电影中Peggy Carter的职务和形象极其相似;也有诸多差异。就情节而言,整个故事算不上特别有趣,但人物性格刻画较为细腻,对少年Bucky的塑造也是一个亮点,值得一阅。

在故事的开头,Rogers跟在《美队1》里一样,在影院里观看反映欧洲战局的新闻纪录片,但他并不是跟不尊重战士的陌生人起冲突,而是跟自己的一位朋友争执起来。他的朋友对欧洲战场上发生的一切并不关注,是一个持“独善其身”观点的美国人,而Rogers认为假如每个人都这样,国家的未来不堪设想。在这里,漫画更强调Rogers对他人痛苦的感同身受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他看来,所有人都是一体的。



接着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情节:Rogers去了征兵处,但是体检结果不合格。他的坚持让Erskine博士和Phillips将军将他列入了Project: Rebirth的备选者名单,在此过程中,他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初恋女友的Glass中尉。


Rogers等人被送到华盛顿进行各种训练、测试,他们的导师是Fletcher中校,人称“American Eagle”。对于训练过程,漫画和《美队1》的侧重点略有不同。电影似乎更强调项目组织者在训练过程中对备选者的品质进行考察;而漫画还突出了这种训练对Rogers等人作战能力和军事知识的培养和提升,显得较为务实。与此相应,在Adventures of Captain America中,Rogers最终被选为第一名血清试验者,也不完全是因为他品质过人,而也是由于其他备选人的身体条件和项目要求并不匹配等等。

在训练间隙,Rogers跟Cindy外出游逛。她开玩笑地问Rogers参军是不是因为在家乡没有女友,Rogers的回答是,他入伍的原因其实是由于愤怒,对德国人的愤怒,对身边冷漠者的愤怒——看到他人的痛苦与死亡却无动于衷。他无法理解任何人为了任何理由而杀害无辜者。


Erskine博士遇刺后,军方为了保护Rogers,将他打扮成一个普通的大兵送到了Lehigh营。按照Fletcher的说法,没有什么能比把一个大兵送到全是大兵的地方更安全的了——这个故事中充满了此类能体现人物性格或思想特点的小细节。Rogers得到的指示是,显得普通一些,甚至蠢一些,不要引起他人的关注。

Rogers起先并不接受这种安排,希望能尽快为国效力,但是Fletcher教导他,军人首先要服从命令。这也是漫画中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Captain America的成熟是循序渐进的,他人的扶助和Rogers的虚心学习逐渐成就了这个伟大的标志。


Rogers跟Cindy的感情发展则跟电影如出一辙。


发现有人勾结德国人盗取营地的军用物资时,Rogers隐藏身份将他们抓了起来。他也由此发现自己在训练中学到的格斗技巧需要在实践中提高。


在营地里,Rogers又认识了广有门路的少年——“营地吉祥物”Bucky Barnes。虽然年纪很小,但是早就开始自谋生路的Barnes已经有了一副“老江湖“的派头,跟充满理想主义的Rogers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发现Rogers受伤后(真正原因是跟盗取军用物资的坏人交手),Barnes唯恐Rogers在军队中吃亏,想要保护他。这是Brubaker重新设定人物背景之前,我非常喜欢旧版Bucky的原因之一——不知道Rogers真实身份的时候,Bucky一直将自己视为Rogers在军队中的保护人,竭力协调这个愣头愣脑的新兵跟其他人的关系。


政府官员看到了Rogers在Project: Rebirth受训过程中将自己画成超级英雄的草稿,决定真的创造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英雄,鼓励整个国家——美国队长由此正式诞生。


为了得到制造超级士兵的方法,纳粹绑架了Fletcher和Glass,等到美国队长赶到关押他们的地方,他只救下了Glass,Fletcher则被纳粹带去了巴黎审问。回到营地,Bucky撞破了美队的真实身份,Rogers向他说明了一切,Bucky则表示只要允许他参与救援Fletcher,自己就能想办法弄到一架去巴黎的飞机。


Rogers敷衍地答应了他,出乎Rogers的意料,Bucky真的弄到了飞机,并阐述了自己为什么适合成为美队的”小助手“:他社会经验丰富,还可以用不那么光明正大的手段获得美队无法获得的资源,等等。(这段自述实在太可爱了,大家自己看。)尽管老于世故,Bucky还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成了Rogers和Cindy之间的电灯泡……


到达巴黎之后,Rogers没能救回Fletcher——为了彻底保住Project: Rebirth的秘密,Fletcher选择了自杀。寡不敌众Rogers和Bucky也落入了纳粹之手,被红骷髅等人押往德国。此时Rogers才发现Project: Rebirth项目中的内奸就是他的女友Cindy。

在被押往德国关押地的过程中,Bucky一直很冷静,他一面根据星座判断自己的大致位置,一面观察德国人的营地,为脱身和拯救其他狱友做准备。



在发现Rogers因为Fletcher的死和Cindy的背叛而情绪低落时,Bucky鼓励了他,重申了”美国队长“的精神意义。


Rogers被纳粹带去跟红骷髅决斗后,Bucky立刻趁看守注意力松懈,拿出暗藏的铁丝打开了牢门。(这个细节跟后来《复仇者-侵袭组》中Bucky越狱的细节是完全对应的。)

Cindy赶来给了Bucky监狱的钥匙,让他帮助Rogers,表示自己在祖国和恋人之间处境为难。Bucky释放了囚徒并说服、领导他们为自由而战。


美队在决斗中战胜了红骷髅,却没有杀死他。美队对希特勒说,他代表的国家追求的不是杀戮与毁灭,而是自由。


此时,Bucky也带着大批被释放的囚徒赶来,协助美队与纳粹进行战斗。


混乱中Cindy为掩护Rogers而牺牲,Rogers等人则顺利回到伦敦:这就是”美国队长“传奇的起始。


最令人鼓舞的是,正是在美国队长的影响下,Rogers当年那位抱定”独善其身“思想的朋友最终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评论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国队长 | Powered by LOFTER